顯示具有 逸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逸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雲月浮想

  晚上二時許,坐在樓下附近的公園處,靠著椅背,仰首看著天上的行雲流水,世界彷彿又遼闊了許多。嗯~好的女生真難找。浮想連翩,是雲在飛,還是地球在轉?不經不覺,月神駕著馬車,走過弧度的軌跡,將月亮由東邊運往另一邊廂。唉~好的女生找到了,卻再發現她有男朋友~怎麼辦?怎麼辦?思緒降落,回到地球上,街燈指引著回家的路向;搖搖擺擺,踏著剩餘的月光,來個深呼吸~一~二~三~晚安!(怎麼這樣!?怎麼這樣!?)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日速記

  火炭原本是香港著名的工業村之一,但近年香港許多為了減低成本的工業都已經北上去了,餘下駐守的就只有輕工業諸與食品加工、汽車修理等等,這就令大量的工業大廈空置起來。雖然如此,香港一群靈活的藝術家,看準了工業大廈低廉的租金和偌大的空間,以及周邊的套設施,選擇在火炭落地生根。十年來,藝術家歷盡辛,默默地付出,共同搭建起一條有聲有色的藝術村來(另一個著名工業村觀塘亦如是)。

  可悲的是,當火炭工業村成功轉型為藝術集中地時,卻面臨著逼遷的危機。正因為成功轉型,政府有意活化工業大廈,打造成全新的面貌,但這樣一來,以炒賣聞名於世的香港地產商,又怎會放過如此賺錢良機?屆時大廈租金勢必越炒越高,最終會導致藝術家無力支付高昂租金,然後黯然離場。去到火炭其中一棟工作室最密集的工業大廈大堂門口,那兒正有攤檔宣告藝術村正在面臨這樣的危機,令我回想起以上所說的,亦是一兩年前星期幾檔案的內容。

  不過,既然來到這裡,那就先放下擔憂,好好體驗一下這一趟藝術的旅程。今天的行程其實很緊趕,因為縱然時間有5個小時,但因為工作室實在太多了,所以只能加緊腳步,盡力瀏覽。

  我的藝術知識,就只有一本「美學是甚麼?」的厚度。顧名思義,這是簡述東西方美學史以及概括基本學概念的美學入門書藉。雖然對藝術就只有最基礎的認識,但畢竟文學、哲學、藝術三者相近,藝術知識上的不足之處,就由其餘兩個知識範疇補足吧。

  不知道為甚麼,一聽到「藝術家」三個字,腦海中就會立即聯想起披頭散髮、不修邊幅、衣衫襤褸、口袋有洞(沒錢)、形容枯槁、性格乖戾、行為怪誕等等的形容詞。我猜這是自古以來對藝術家的誤解。我相信藝術家中固然有此等人,但畢竟只佔少數。雖然藝術家常常能夠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東西,可是這並不代表藝術家都必定得是怪裡怪氣的傢伙。他們只是受過訓練,有方法去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東西罷了。其實現在細心想想,藝術家之所以流傳著這樣的乞丐形象,可能是有原因的。第一,人類的創造力具有翻天倒海的破壞性質(創造即破壞,某些東西建立了,必然會有某些東西消失,反之亦然),換句話說,藝術家的存在必然會危害到那些既得利益者。第二,大部分人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恐懼大於好奇,偏偏藝術家的思路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第三,藝術家不大重視金錢的觀念。無論怎樣也好,耳聽三分假,想知道藝術家長甚麼樣子,得親自去看看才行,不能偏聽流言。

  每位藝術家的工作室,理所當然各有特色。有三個給我印象很深刻:第一個工作室在偌大的空間中用木材搭起兩層高的高台,第一層是類似於酒吧枱的設計,方便與朋友聊天,不過吧枱背後放在架上的不是酒而是書。旁邊的就是工作桌了。工作桌再旁邊的是上二樓的木梯。二樓放了一張椅子,居高臨下,我能想像坐在那兒看書時,那種有自己空間的隔離感與無懼外界騷擾的安全感。整個設計把吸收、交流、輸出知識融為一體,井井有條,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室。第二個工作室比較有外國木工房的簡約味道,最棒的設計是那扇用整片透明厚膠片作門身,以及用木材製成的門,門腰裝了一個小架,放了幾支白板筆與板刷,有甚麼想法可以立即寫在門上。第三個工作室儼如資料庫,有一面牆用作書架,由地下到天花板都是塞滿了書。另外這個個工作室起了一個類似舞台的台,舞台上的兩側也立了兩個塞滿影碟的書架。這個工作室的主人很有幽默感,牆上掛了幾幅有中文字幕的手繪電影擷圖,圖畫的手繪質感翻新了電影鏡頭的感覺,獨立的畫面擷圖也突出了字幕令人反思的力量。

  不過,縱然各個工作室都有著不同的意趣與風格,但有兩點則是共通的。其一是常常會嗅到燒豬與燒鵝的香味,這是因為該工業大廈有煤氣設施,所以會有燒臘加工的工廠。第二點是每個藝術室都能夠將工業大廈的事物融入藝術之中。工作室裡常常殘留著一些工廠的裝修,例如廉價的牆身瓷瓦、陳舊的鐵窗框與鐵線玻璃等等,縱然有濃厚的工廠風味,卻跟工作室的藝術裝潢與氛圍毫不違和,這當中很有點意思。不知道這是藝術的本質,使人從新的角度,重新體驗陳舊的事物;或是藝術氛圍的感染力,賦與陳舊事物以簇新意義,還是兼而有之,兩者並行?或許這根本是一體的兩面,互為因果的關係吧。

  柏拉圖認為,人類應該將藝術逐出人文伊甸之外,並指責藝術乃幻影中之幻影,大概是從藝術會令人沉溺虛妄的角度出發。柏拉圖乃西方大哲,其思想被譽為「西方整個現代哲學架構,全都只是柏拉圖思想的註腳而已。」由此可見其不可企及的偉大之處。儘管如此,他對藝術的觀點卻似乎過於嚴苛。而且悠長的歷史也證明了,人類是需要藝術的。人類終極意義的三個面向:真、善、美,真即科學、善即道德、美即藝術。單純追求表面的美(這好像叫做耽美……待求證)而將之與真、善割裂,固然會使人虛妄迷失,但我認為真正的藝術,無論如何也起碼包含其餘兩方面的任一範疇。如同物理力學一樣,人類的生活有著慣性,人類自身的心靈也有著墮性,兩者結合,最終會令人的精神異化墮落,使人由「生物文化層」、「價值層」跌回「生物邏輯層」。所以,我們需要藝術的刺激,令我們由新的角度觀照萬物,讓思想上善若水,免陷於老套頑固的習慣輪迴之中。藝術,總帶給我們全新的驚喜,同時也證明了,生命是有無限的可能。

  啊還有,順帶一提,這次參觀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日,也是為了下星期的MaD,做好開放心靈的思想準備。

2010個人回顧

  本來這篇文早就在2011年1月1日就想寫了,後來因為惰性以及避免影響溫習氣氛等種種原因,拖稿至今方才動手,實在令我慚愧有加。

  那麼今天發生了甚麼事,又重新想寫這篇文章呢?一來溫習溫膩了,記英文生字記傻了,想轉轉Channel,以免爆掉Quota,後勁不繼;二來碰巧今天是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日,心想冥冥中確自有契機。天與良機不取,後必有災,於是一不做時二不休,索性一天野盡,至於課業修為,第二天日出後再說。

  關於藝術工作室的遊歷晚點再說,現在說回正題。

  細心一想,好像今年是第一年寫個人回顧。唔,就連自己都覺得奇怪,網誌已經闢了兩年有多,怎麼直到今年才寫個人回顧?想不通想不通。算了,不管他。好吧,既然是個人回顧,那就該按上年的個人經歷定個題目;而上年的經歷,給我最主要的感覺,就是「精神病」。

  「人人都有精神病,差在程度不同而已。」我忘了這句話出自何經何典,好像是某位朋友對我說的。我初時還摸不著頭腦,怎麼突然就這樣說呢,後來從各方書本裡,看到資本霸權以及人類自身的精神墮性,如何雙管齊下抹消人的靈性與獨特性質,再結合現實觀察,才發現此話雖略為誇大,但亦已經到了「十分有七八」的地步了。

  「甚麼是精神病?」我嚴肅地問過自己這個問題。緊接下來的,理所當然就聯想到自身起來:「我正常嗎?說不定是自己有精神病呢?」

  要分辨是否有精神病,真的這麼困難嗎?那倒也不,我後來總算找到了答案──理性。要分辨精神病與否,我想最終極的根據,就在於有沒有理性。理性即懷疑。我們說:「那個人瘋了!」(嚴格來講,精神病不等於瘋,純為方便舉例),其實就是說那個人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是因為他沒有疑問過自己正在做甚麼。只要他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我們就很難說他是瘋子,畢竟「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的瘋子」很難成立。當然,你也可以用塔利班恐怖分子的例子來反駁:「塔利班恐怖分子分明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但他們仍然做出瘋子般的行為!」不過哩,只要用邏輯推理一下,就可以知道,其實塔利班恐怖分子一點也不瘋,至起碼核心人物不瘋。自己待在千里之外安然無恙,只指揮手下去神風式自殺,這樣的人,你能夠說他瘋麼?(其實塔利班的問題又牽涉到宗教,說到宗教自然又有人嘲諷說宗教其實是精神病的一種……)總而言之,有沒有足夠的理性,去懷疑自己知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就是精神有沒有問題的關鍵。就算是精神病人,只要他知道自己的精神有問題(精神病成因不一定源自心理或認知問題,也可以因為生理問題),那麼他的病能夠治癒的機會就很高了,因為他知道自己該去找專家求助。

  好了,若果以上的定義成立的話,那就可以大聲對外宣稱自己尚算正常,以及大模大樣地指責現今社會到底有多病態。每逢走在旺角西洋菜街上,我都有這種感覺:雖然四周的人,心地不同,各如其面,但他們的氣質告訴我,他們其實都是同一種人──因為都活在同一潮流之下。而這個潮流,就是資本主義引伸出來的消費主義。消費主義鼓吹盲目消費,透過鋪天蓋地的廣告、分期付款等等方式,務求燃起人的消費慾望,總之買了再說。其實單看「盲目」二字,就早已經離精神病不遠了。慾火一起,只消輕輕一扇,腦袋就立即昏了,由自我意識變成偽自我意識(表面上是自己決定的事情,實際上已經遭受別人影響),可以是一剎那的事情。然後,商人成功引導消費者消費了,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不做時二不休,既然開始了就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況且肥水不流別人田,不賺白不賺,一於乾脆賺盡他!於是商人為了賺錢,開始盲目宣傳,甚至以「計畫性淘汰」手段來引誘消費者陷入萬劫不復之地(近年推出的相機,多一個新功能就翻新成新型號。我一直在想,不能夠乾乾脆脆出一部集眾功能於一身的相機麼?),然後引誘消費者盲目消費;成功後又開始盲目宣傳及推出新商品,最後互為因果,形成盲目的輪迴。彼此就在一頭熱中,不知道為著甚麼而拚命消費與被消費。每次走在旺角西洋菜街上,我都感覺自己像愛麗絲一樣,正在夢遊仙境,放眼都是不知道為甚麼但總是在叫「沒時間了!」的紳士白兔,四周也是瞬息萬變光怪陸離的古怪景色。

  精神病當然不止一種。盲目消費還算小Case,因為容易醫治。近日不知哪位先賢大德,提出了貨品售出後一星期為交易冷靜期的概念,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很有點意思。世間上沒有甚麼事情能夠於後悔後重新來過,這個概念若然成真,大概可歸納其一。觸類旁通者甚至可從此中汲取經驗,明白世事可以重來的萬中無一,應該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不過可惜的是,不是所有精神病的解決方法都能夠這麼直接而有效。鏡頭一轉,回到家裡,晚飯時間。我想大部分香港家庭,晚飯都有一味菜,叫電視汁撈飯(包括我家)。記得電視發明之初,有人說過這是洗腦之物,結果給人嘲笑他落後迷信。那人抱著甚麼心態說電視是洗腦之物,已不可考,但亦無關痛癢,重要的是他把話說對了。不知道你有沒有見識過,某些人很喜歡吃飯的時候,一邊挾餸吃飯,一邊當「電視教授」(也包括我的家人)。甚麼叫「電視教授」呢?顧名思義,這類人在電視機面前,會立即搖身一變,天文地理,無所不曉,學貫中西,德侔古今,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地論述個人見解。雖然那些見解電視裡的人物才剛剛提過,可是由電視教授口中再次提出,並無損其真實。通常這類人有點年紀,大概中年居多,在雄辯滔滔之際,那副看透世事的嘴臉,真是讓我欽敬萬分。相比起來,自己就開始慚愧起來了。雖然書讀得不多,但也不算少呀,怎麼就不如他們這些看電視般的?看個十幾廿年,就能看破紅塵了,我當初怎麼這樣傻,竟然跑去看書,看越多還發現自己對世事知道得越少,真是愧對列祖列宗!

  後來我發現,原來這種情況不只發生於電視機前,只要條件適合,這類人都能夠立即變身為教授。例如有一趟,我到大X樂溫習,對面桌子就坐著幾個中年,雖然衣服有點殘舊,但我們不能以貌取人,因為只要一聽他們說話,你就會發現:嘩不得了了,位位都是天文地理,無所不曉,學貫中西,德牟古今,滔滔不絕的。他們對自己的見解是何等了解,並因此而自豪,其他人的見解與其契合,正好說明了他們的見解是何等正確。另外,無論甚麼事情,他們都能夠只用同一套思考模式去解答所有問題,可見該思考模式己經歷盡挑戰,能夠應付所有情況。當時我不得不驚覺,不單止電視,原來只要日子有功,聊天吹水都可以成為教授的。

  或許你會說:「人家聊天好好的,干卿底事?」嗯,這的而且確與我無關。不過,日子久了,我發覺他們聊的話題,好像也與他們毫不相干。為甚麼他們會像時事評論員一樣,如此熱衷於批評某位明星隱暪戀情然後被「斷正」拍拖的事件?為甚麼他們會像股票分析專員一般,詳細說明兼提出數據去討論一眾名緩參加「飯局」過夜後的身價?為甚麼他們會像專業婦產專家一樣,熱烈競猜懷孕女星將會生男還是生女,而且還要提供個人生仔偏方?他們有必要討論別人的陰私嗎?是的,他們討論這些事情的而且確與我無關,我只是想思考一下我自己有沒有討論這些話題的必要,好決定要不要參與他們的討論而已。但是,我後來又想,他們業務繁重,研究的範疇眾多,正所謂貴人善忘,今天說過的後天可能就忘記了,我想我天資愚鈍,大概會跟不上他們的速度,所以最終只好空手出寶山,眼白白看著他們更加超越自己了。

  我過往在藝術館,曾經親耳聽到某些看不懂藝術品的人說:「這些搞藝術的人,專弄些古靈精怪讓人看不明白的作品,簡直就是神經病!」當下我立即深表認同。這些看不懂藝術品的善長仁翁,自己看不明白藝術品是做甚麼的,就推想創作此藝術品的始作俑者,必然也不知道創作此藝術品是做甚麼的。這真可謂將心比心,推己及人,頗得孔孟遺風。是的,搞藝術的跟患上精神病其實沒甚麼差別。世界正在急速發展,爭分奪秒,誰會有事沒事去慢條斯理搞一些沒人看得懂共且沒有經濟效益的藝術品?藝術家;資本主義下,金錢掛帥,誰會放棄賺錢的時間,去餓著肚皮,堅持個人原則?藝術家;在這個講求快速便利的一元社會,誰會無風起浪,與社會搞抗爭,堅持多元價值?藝術家!在常人眼中,藝術家就是一群不正常的傢伙,因為就連正常的常人,都不能夠理解他們正在做甚麼,所以藝術家這些不正常的傢伙,也必然不可能會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如此說來,藝術家不是有精神病,還會是甚麼?

  不要以為精神病只是個人的事情。其實精神病像流行性感冒一樣,也是會傳染的。以上述例子為例,只要生產商輕輕一扇,消費者的意志就好像三隻小豬中的矛屋一樣隨風散,成了偽自我意識;一群人聚在一起,言不及義地討論娛樂圈的無聊事情時,無所事事的旁人經過的時候,就很容易參與其中。人的意志其實何其脆弱,很容易就被煽動後的慾望與異化後的好奇心所凌駕;然後就像喪屍片裡的喪屍一樣,自身感染了盲目,還跑去感染其他人。

  人感染了盲目猶可,整個國家感染了盲目,那就是人類真正的厄運。二戰時期的德國就是這樣的典型例子,全國上下皆陷入盲目的個人崇拜之中,整個德國猶如患上精神病一樣。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今天的瑞典。不知何故,瑞典政府堅持讓諾貝爾評審委員會頒發和平獎予劉曉波,就是劉曉波不能前往瑞典領獎,諾貝爾頒獎儀式裡,還是要預留一張空椅來代表劉曉波。瑞典政府與諾貝爾委員會這樣搞個人崇拜,跟患上了精神病有甚麼分別?也難怪中國政府保護劉曉波,不讓他前往瑞典領獎了,萬一感染了精神病怎麼辦?

  人是意義的動物。人總是喜歡為自己的行為加上理由,也喜歡追求有意義的理想,否則生命就好像羽毛一樣,輕飄飄的,所謂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這種強制找尋意義的性質,可能只是為了令自己活得安心一點,不致於感到生命的虛空,如同沒有存在過一樣。可是,如果再追問下去,為甚麼人總是喜歡存在而拒絕虛空?這我也不知道,只能答是因為生命的本能吧。從這個角度看,或許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盲目追求意義的精神病,只不過世人盡皆如此,沒能分出個高下,所以眾人皆習以為常,然後自以為正常罷了。

  以上就是2010年的個人主題。除了「精神病」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感受,例如先師猝死、朋友情侶的離離合合等等,就讓我再次感到「知否世事常變,變幻才是永恆」。無論如何,我會繼續好好地活下去,儘管人生可能真的不過是一場精神病。



註:本文成於一月二十四日,而參觀伙炭藝術工作室則是一星期前十五號的事。拖稿有如此,實在慚愧十分。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慶生與送別

  十月三日是遊導成員麥子的生日,她的好友暴力彤想在十月一日給她驚喜,於是在一星期前,先找阿標商量,後來阿標把個案轉介給小弟,把小弟也拖下水去。我想,九月三十日恰巧是阿標在聖公會工作的最後一日,不妨慶生與歡送同時進行,於是立即緊趕在面書上籌辦組織,邀請其他遊導成員幫忙想法子。不過正如我所料,遊導成員果然是不善思考的,參加是參加了,想法卻沒有人提出,看來還是靠自己最好。直至九月三十日晚上,暴力彤、阿標、我三人在MSN上討論翌日部署,無可奈何,憑著自身的修為胡扯一通,想不到後來倒也胡扯了一點成績出來。好,一切打點停當,演員各就各位,靜待明天好戲上演。

  十月一日,下午一時,暴力彤與麥子與我見面。閒逛、食午飯、逛書店,好不容易熬到目標時間三時,阿標終於傳短訊給我說一齊準備就緒,我們可以登堂入室了。接下來就是整個計畫最危險的部分--如何令目標人物上阿標家而不發覺情況有異。於是我故意在麥子面前打電話給阿標,佯問阿標準備好了WII沒。再加上我預先帶了私家手掣,拿在手上三不五時晃個幾下,上阿標家中玩WII似乎毫無疑問。

  趕快走到阿標居住的大廈,經過大堂保安櫃枱時發生一段小插曲:保安竟然恭喜小弟當業主了。原來該棟居屋的單位還在發售中。想不到我的外貌已經……算了,還是趕快上去。找到阿標的單位了,敲門、開閘、進去。很好,計畫很順利,所有房間的門都關著,想不到還有冷氣哩,這個倒意料不及。待了五分鐘左右,我倒好奇怎麼驚喜還沒有出來,不過這時候不方便發問,也只能相信他們了。後來在瞬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其實實情我不大清楚,那時候我正在搞WII的設定。好像是阿標借故叫麥子開房門,然後拿著蛋糕的KERORO就彈了出來),KERORO聲音揚厲地唱著生日歌走出來了。好~任務之一已經完成,可惜膠粉當時正回家拿WII的遊戲,沒能觀看這一幕。蛋糕端出來了,阿標很慇勤地幫忙切蛋糕、拿碗碟刀叉。現在回心一想,在阿標家中的時候,許多雜務都是他默默完成的,真是辛苦了。好,膠粉回來了,所有人齊全,WII大戰正式開始!期間的劍道比賽與炸彈人都以壓~~~倒姿態勝出,因而得到劍聖與炸彈王The king of bomberman的稱號(其實是自封的)。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的,眨幾下眼睛就由三時飛到六時許,阿標的家人都回來了。我們得由阿標的家撤退到別的地方,最後選擇到樓下的牡丹樓。先是玩了兩回三國殺,然後就到食飯時間,我只好破戒在牡丹樓買了個大套餐。其他人先食完,再玩一回漁米之鄉,餘下我一個邊啃包邊觀戰。遊戲完結,我的包也食得乾乾淨淨,主角麥子、暴力彤、朱古力、膠粉嚷著要回家去看電視看書溫習諸如此類的,慶生會至此結束,解散。我跟KERORO託異聚會太早完結,於是跟阿標一起三人行,由頌安出發,往KERORO家的方向,沿著海濱長廊慢步聊天。期間還停在某處,仰首觀星,真有意思。

  走著走著,走到利安,與KERORO道別後,餘下我跟阿標單挑。我們又沿著海濱長廊走回去,走到頌安對出一段,阿標招我坐在椅上,開始更深入的對話。我們由香港聊到歐洲,由女孩聊到愛情,由前路聊到人生,由生存聊到末日,天南地北,上天下海,無所不至,無遠弗屆。清風徐來,明星點綴,與阿標一起抬頭眺望蒼穹的偌大,開懷感受世界的廣闊,無妄體會生命的真實。

  看夜雲由左端飄到右端,不覺已屆凌晨二時。雖阿標頻摘眼鏡揉眼搓臉,然言談甚歡,實在不忍遽然離去,無奈最終亦在二時半啟程回家。阿標送我到頌安商場前面,臨別之際,彼此講了幾句重點,我也把僅有的秘密告訴了阿標。想不到的是,阿標給我的相關資料令我不得不感到託異……然後帶著富足到滿溢的心靈,踏著輕快的腳步,走回家去,期間不忘回頭囑咐阿標要充足補眠。

  最後不得不鳴謝各位參與是次活動的成員:活動創始人暴力彤、借出自宅兼全力支援的阿標、負責WII與桌上遊戲的膠粉、主角麥子、遊導Gag Master(簡稱GM)KERORO、充人數的朱古力。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得獎感受

  很榮幸,投稿到支聯會徵文比賽的兩篇拙作,竟然同時間得到冠軍跟亞軍,這實在讓我喜出望外,受寵若驚。

  剛剛的星期六(九月十八日),有幸獲邀出席支聯會義工聚餐暨小型頒獎禮。下午六時正,我到達旺角教協,先在貌似課室的房間入口簽到,接著在裡頭像幽靈般漂浮,四處看看。看到有一面牆上張貼著冠亞季的文章,於是乎立即走過去看看季軍的作品。不看猶可,一看之下,發現原來是文言之作,登時打從心底由衷敬佩,一來能夠以文言寫作的香港人並不多見(也可能是我見識淺陋),二來作品行文流暢,用字精準,排比對偶,文宜氣盛,十足古文味道,兼具孟子遺風。我不是不能用文言寫作,不過要寫一篇像樣而有點篇幅的文章,我可能要雕琢一整天才能竣工。忘記了詢問作者寫了多久,失策失策。看過文章,別過身來,有一婦人留意到我,走過來,問:

「請問你是否就是思兼?」
「我就是。」
「啊~太好了,終於見到你了,你在徵文比賽中囊括冠亞,我們都很期待能夠跟你見面呢。」
「哎,不過雕蟲小技而已,太過獎了。」
「你太客氣了。來,隨便吃點小食,還有段小時間才正式開始。」

  其後跟季軍作者與支青執委打個照臉,輕描淡寫地交流寫作之法以及討論時事。執委大人說我的文筆頗有董啟章先生的程度,實在過譽。董啟章先生的作品很有風格,而且別具創意,單是這兩項我就仍得磨礪磨礪了。

  好,待了一回,主持終於出來主持大局,正式宣布聚會開始。先是邀請華叔司徒華進場。司徒華先生是位很值得尊敬的老人,作育英才幾十載之餘,亦為民主奮鬥多年,而且素有涵養,在我心目中,除了我最尊敬的中五班主任何焯華老師之外,尚未有人能夠跟他匹敵。司徒華先生近年病染沉疴,當天來到,儘管需要旁人杖扶,安坐椅上,然而精神爽颯,其後仍然能夠站起來向大家說幾句話,實在讓人感動。其後就是開餐時間,眾人拿著紙碟膠叉,努力加餐,有說有笑,不亦樂乎;華叔則坐在椅子上接受有線電視訪問。不久,作文頒獎儀式開始,照例是從頒獎嘉賓(即支青執委)手上接過獎狀,然後面對著一大堆閃光燈呲牙咧齒地笑笑。

  頒獎儀式很快就完結了,接下來還是吃。又吃了一回,眾人開始跟華叔拍合照。只見華叔像著名景點一樣坐在椅上,眾人輪流走過去跟他拍照,一批一批又一批。看到這種情景,不知道為甚麼覺得華叔有點可憐,或許是我心多。最後原來連我也要跟華叔拍合照,趕緊走過去,我先向華叔微微鞠躬,點頭示意,方坐在他的身旁,正襟危坐,面露微笑,好像很端莊的樣子。拍過照後,華叔回家休息,眾人一齊歡送華叔。待了一回,發覺無事可做,不如歸去,於是起身告辭,遂到信和走了一轉,然後乘車歸家。

  總括來說,這是我文筆成熟後出山的首次投稿,然而竟然立即連奪冠亞,這是我作夢都沒想到的事情。理性地看,一次半次奪冠,這並不能代表甚麼,畢竟可能是純粹走運,可能比賽參加人數少,可能對上了評判口味……我的實力如何,終究還是得靠以後多多投稿,才能測得出深淺長短。不過,能夠在香港最著名的民主運動所辦的徵文比賽之中,非僅奪冠,兼膺亞軍,這畢竟是令我十分振奮的事情。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銀包驚魂記

  話說今日晚上約八時左右,我代表遊導出使頌安神聖公會的義工團體,職責是當遊戲帶領技巧的顧問。糟糕的是,我由耀安出發,快走到頌安神聖公會時,突然發現--放在襯衫胸口袋裡的銀包不見了!當時心中先是稍吃一驚,隨之而來的是連串的「Oh sit」,稍微揣測一下聚會還有多久才開始之後(當時沒帶手錶,也沒帶電話),決定立即馬力全開往回找,結果找不到。

  時間緊逼,唯有去到頌安神聖公會後,從長計議。到達之後,碰到另一位遊導代表,說本來只是當技巧顧問的情況有變,因為義工成員準備不足的關係,現在須要親身上陣帶領遊戲。聽到這裡,心裡面一連串的「Oh sit」,變得好像的士高裡DJ捽碟一樣不斷重覆播放。算了,遊導形象要緊,惟有暫時把銀包掉了一事拋諸腦後,專心想想有啥遊戲,可以同時讓三歲小孩至八十歲老人一起玩。結果也不過選了大電視跟某一簡單動作遊戲。

  十來分鐘後,進入禮堂,開始。首先是一位義工帶領遊戲「機械人」,中規中矩;接著是第二位義工帶領遊戲「殺手」。幸好第二位義工的提醒,順水推舟,由我親身上陣,再帶領多一局的「殺手」,時間就這樣耗到完場為止,連原先預備的遊戲都不用上場了。

  聚會完結後,立即按前來路線回去尋找,結果也是未能尋獲。回到耀安神聖公會,墨子與青蛙軍曹立即走來詢問是否掉了銀包,然後提議在食飯前到警署走一趟報失。我生平奉公守法,想不到第一次入官門竟然是因為銀包掉了。搞了一回報失手續,警方說沒有撿到我的銀包,唯有先去食飯,接下來兩三日等消息。

  其實掉了銀包,我倒沒有太過擔心。第一,銀包裡只有四十大洋;第二,我的銀包是信封造型,連材料也是特殊的防水可再造紙,所以我在銀包的表面寫上住址,除了令銀包更加像真正的信封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在不幸掉了銀包時,可以提醒撿到銀包的人把銀包掉到郵箱裡去。根據以上的理由,我相信應該有蠻大的機會找回我的銀包。再加上墨子與青蛙軍曹的癲喪,食晚飯時依舊笑聲洋溢。

  回到家中,上網,打算到面書跟黃金討論區,利用網路的力量尋找銀包時,老媽出來上廁所,順道告訴我,我的銀包現正在前補習老師那裡。大概是撿到的善主,看到我銀包裡的卡片罷?總而言之,銀包尋回了,明天得向前補習老師道謝,還要詢問一下是何方樂善好施的善心人士撿到我的銀包,看看有否機會報答一下他的大恩大德。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二人世界

  話說今晚神聖公會關門大吉之後,某位天真爛漫的實習社工,說很想吃一碗甜水(甜品+糖水),於是乎三位實習社工跟一個百無聊賴的我,一行人走到新港城的許留山去。到達之後,其中一位須要回家繼續趕工,提早離場;其餘兩位則繼續。進到店內坐下之後,另一位收到男朋友的來電,說已經來到馬鞍山了。原本提議吃甜水的那位實習社工,請他一起來坐坐。可是後來不知怎的,電話另一端的他說要走了,於是乎那位飽受相思之苦的實習社工,也立即離場去找他的愛郎,只餘下我跟想吃甜水的實習社工了。這種場合對於那位想吃甜水的實習社工似乎不大好,因為只餘下我一個人在場,大概會影響她的食慾跟品嘗甜水的愉快心情罷?

  這個情況突然令我回想起另一則幾年前的小事。某日下午,我跑到新城市廣場去了,好像是為了買點小東西。走著走著,走到廣場第三期的三樓,偶爾望向地下大堂,發覺有個熟悉的背影;於是凝眸瞰覽,發現真的是我的一位朋友。不過令我驚訝的是,他身邊多了一位穿著中學校服的女生。為了滿足好奇心,我倚著不知道會不會破裂而令我變身為空中飛人的欄杆,繼續留意他與我不認識的女生去向如何。更加巧合的是,那位朋友竟然又碰上了他的朋友,於是他們駐足揮手,寒暄了幾句;不過哩,此時我發現,我的朋友身旁的那位不知名女生,在他們聊天的時候,竟然自動走開了幾丈遠,然後呆呆地等他們聊天完畢,揮手道別後,又走過去跟我的朋友,一起繼續向玩具反斗城的方向走。難道這就是傳說中女生的矜持?

  最後我沒有走到地下跟朋友打招呼,因為我需要空間思考一下,為甚麼那位不知名的女生會有這樣的舉動。當初看見她的時候,我就已經猜測她是否我朋友的女朋友。看過整個過程之後,我覺得只是普通朋友的可能很高。第一,沒拖手;第二,我那位朋友那一段時期沒有追女生的跦絲馬跡。那麼,既然不是我朋友的女朋友,為甚麼要走得遠遠地躲避呢?後來回心一想,豁然開朗,終於明白箇中原因:為了避嫌。正正因為她不是我朋友的女朋友,所以不希望別人誤會。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只是後來歸程途中,我坐在巴士上層,臨風寄傲之際,回想剛才女生的做法,又覺得大可不必。女生本欲避走他處,以劃清界線,然而此等舉動,只會反惹懷疑,令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徒見其嫌疑更大。我覺得反不如爽爽朗朗,面帶笑容地跟我朋友的朋友哈囉一聲,若我朋友的朋友是個不識時務、諸事八卦之輩,問起她倆是否情侶,只消略帶不屑地哈哈大笑幾聲,然後告知其事實,自然了事。這個做法,光明磊落,乾手淨腳,若果我朋友的朋友依然執迷不悟,仍然大事渲染,那就是他的問題了。由始至終,我覺得清者自清,瀆者自瀆,旁人目光,不用太過放上心頭,以致於矯揉造作,違心而行。

  至於今晚那位傳說中的男朋友,何故不肯前來,吾不得而知,大概是因為年少青澀而害羞吧?其實男女朋友,追求二人空間,這我是十分理解的。不過當今大多數的情侶,似乎有過猶不及之勢,由追求二人空間變成依賴,甚至乎變得像怕見光的吸血鬼一樣,遇見雙方的朋友,逃之不及,惟恐那僅餘的空間也被侵佔了。於是乎假如情侶相約某地見面,若女方已到約定地點,而男方身旁仍攜著一堆豬朋狗友者,結果會是男方急忙撇下一串長長的電燈泡,在「有異性、無人性」的罵聲中,前往約會地點見面;而女方離開約會地點,前往男方身處之地,與一眾發亮發光的朋友打個照臉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拍拖拍得像搞地下情一樣,這種方式,大概是只有情侶才能夠心領神會的樂趣罷?不過哩,人生如戲,未拍拖的怕被別人誤會,拍了拖的怕被別人見到,這種捉迷藏遊戲般的人生趣味,我自覺資質愚鈍,至今未能領會。

  後來我回到家中,想想自己的情況,又好像明白多一點了。有時候看到某些街頭情侶,狀甚親暱,大放閃光,似有炫耀之意;而經過的一些單身貴族,看到此等情況,有些因想到過去而眼眶紅潤、有些一臉不屑、更有些額上明明顯顯寫著嫉妒的,但街頭情侶情難自禁,正陶醉於二人世界之中,對世界之外的情況置若罔聞,即使有人已經開始有精神病發而想砍人的跡象。我想起這個情景,頓有所悟。那位傳說中的男朋友之所以不來,除了是可能因為害羞之外,更大的可能,是因為他的女朋友告訴他,身旁正有一條單身的可憐蟲,為免有人心有不甘,恨嫉妒忌,於是乎大發慈悲,力勸男朋友不要前來,為的是讓那條單身的可憐蟲心裡舒服一點。如果真是這樣,我倒覺得慚愧,原來我身邊的朋友,盡是些深諳世事的好人!我得更加好好珍惜這種世間少有、菩薩心腸的朋友才行了。假如以後其男友突然現身,我勢必義不容辭,連走快步,瀟瀟灑灑地裝作不認識她們,以報其惻隱之心!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營中雜感

  現在是六月二十六號晚上十二時正,我正身處西貢青協營地宿舍之中。同房但陌生的舍友在大廳熱鬧,我躲在房間中呆坐;偶爾望向載滿機密的貼身File,順手拿起來回味一下。看到那時候的活動宣傳單張,我想起了她。抬頭望向窗外,連綿不住地下著大雨;她身處的廈門,不知道現在是否天朗氣清呢?此時此刻的她,又正在幹甚麼呢?或許是溫柔地睡著了吧?窗外那河中的流水啊,當你化為天上的浮雲時,可以飄往廈門那兒,為她遮一下陽光,順道告訴她我現在的心情嗎?彼方那天上的浮雲啊,當你自遠方飄到這裡時,可以像捎信一樣下一場雨,帶來她現在的消息嗎?

  ……低下頭來,嘿,還是算了吧。細心想想,她沒有理由需要想起我,不是嗎?平心靜氣地想,我終究不過是她人生中的其中一個路人甲而已,沒有人會無緣無故想起一個生命中的路人。

  只是,如果我們分別之後,你不會再想起我的話,那麼再會之時,你那習慣的親切問候,又是為了甚麼?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火漆印

  當我閒閒沒事幹的時候,有時候會到Yahoo網上拍賣溜躂溜躂,看看能不能挖到甚麼有趣的東西。近期我就找到了一件實用又美麗的心頭好。先來張作品相片:



  沒錯,就是看電影的時候,有時會看到歐陸貴族倒蠟到信封上,然後蓋章的玩意。一開始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玩意叫甚麼名字,後來才知道叫火漆,或者叫封蠟。這玩意還蠻昂貴的,單是訂造印章也要二百三十元左右,而且蠟是消秏品,一支漂亮的蠟就已經14塊錢,大概可以封7封信件,換句話說就是蓋一個章就得燒掉2塊錢。雖然如此,以上圖為例,我還滿喜歡這火漆蠟的效果,既美麗又實用,而且印章是按自己的圖片訂造刻製的,舉世無雙,對於我這種寫信比寫電郵還要多的人來說,也算是半件必需品來著。

  如果你嫌用膠水封信封,太普通又不夠優雅兼欠缺個人特色,可以考慮一下這個。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人•神•魔戰》觀後感

  官方簡介:權力鬥爭促使人民與統治者,及統治者與神之間的對立;但眾神之間的戰爭卻會摧毀整個世界。在人間成長的天神柏修斯(森禾霍頓飾)要從復仇心重的地獄之神閻王(賴夫費恩斯飾)手中拯救自己的家人。柏修斯憑著無懼勇氣,自薦向閻王宣戰以換取宙斯(里安納遜飾)的神力並解放人間地獄。柏修斯於是帶領著士兵朝著詭異的世界展開冒險之旅。他要戰勝惡魔和怪獸,唯一的方法是接受自己身為天神的身份,並創造屬於自己的命運。



  當初看到電影海報跟名字,已經大概猜到這齣電影的類型與內容;但因為文學上須要蒐集材料以備不時之需的關係,於是走進電影院看這齣電影去了。

  劇情方面沒甚麼值得特別褒獎或挑剔的地方,就是很傳統的「RPG(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遊戲)」式故事--主角的背景通常跟大魔頭有點積怨,然後過了一段時間,大魔頭長年累月的征服世界計畫書終於寫好了,開始威脅主角的世界,然後主角組團出發,過程中不免UP一下LEVEL和犧牲幾個同伴,到最後打倒大魔頭,世界(暫時)和平,主角受萬人敬仰,與美人快快樂樂地生存下去……只不過是角色由希臘神話中的諸神和英雄來擔當而已。稍微可以吐糟的,是對戰的比例有點不均:主角對付出發後不久遇到的一堆巨蠍,時間竟然遠比對付副BOSS和最終BOSS冥王哈迪斯要長,重點錯配;還有就是主角所用的聖劍,竟然就這樣由天上直接掉下來;主角的BMX座騎黑天馬則是自己無緣無故飛來主角之處,不知道是女主角還是第一女配角的伊奧小姐,只用了「看!眾神都在看護你」來輕輕帶過。這個天降寶物的事件,跟「RPG」式遊戲裡開寶箱拿武器的模式實在太像了,換句話說就是令電影更加「RPG」,淪為公式,理應扣個幾分。

  角色方面,我覺得選角還算不錯,尤其是主角旅團中那位神秘的女半人神伊奧,頗呈現出古希臘時代美與和諧的高潔,絲毫沒有任何突兀不順眼的地方。演技方面沒特別,這不是考驗演技的片種,演員算是交貨了。與劇情一樣,有兩樣小事可以吐糟,第一是著名的幾位神祇,諸如太陽神阿波羅、戰神雅典娜變成路人甲乙丙,只是出場跟觀眾打個照臉,說一兩句勸諫宙斯不要相信哈迪斯就BYE BYE了;第二是眾神的服飾太過「劃時代」。希臘眾神一向給人的印象,身上穿的是傳統的希臘衣服,就是單肩及腰斜布、束帶、短裙或長裙、一雙草屨,或許頭上還會戴著桂冠那種。可是電影中眾神穿的卻是燦若霜雪、像《魔戒》中亞拉崗等人穿的厚實盔甲。嘛,或許是因為導演想突顯眾神的威嚴才來點新鮮的吧?

  既然劇情與角色方面平平,電腦特技就是本電影的重點。不過,電腦特技一向是老外電影的強項,電影中也呈現了本片該有的震撼逼力,就我來說,算是保持了一貫的中上水準。

  就這樣。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網絡購物歷險記

  沒錯,網絡購物的而且確真的很方便,在網絡打幾個字按幾個鍵,然後到銀行或自動櫃員機轉帳匯款(有申請網上理財服務的話還可以乾脆不出門),最後安坐家中就可以悠悠閒閒地等貨品送上門。不過,網路購物這回事,絕不適合初學者「單拖」(隻身)進行,因為網絡商店黑起來,比現實世界的黑店更難發現,收到貨品後出了狀況也更難追究。

  就拿我最近的例子來說說……呃,我是沒被騙啦,我的意思是,一起來看看我在網絡世界裡購物時,一段分辨真偽的追查過程。

  事緣2010年2月2X日,我在香港雅虎拍賣區無意中找到《天空之城》吉祥物「飛行石」造型的石墜頸繩,還滿漂亮的,看貨品介紹還會有夜光特性。


飛行石就是長這個樣子。

  嘛,看看價錢--叫價300港元。這……這太貴了吧,雖然很漂亮,貨品介紹也標明「100% NEW & REAL」,但這顆飛行石怎麼看,也不過就是一顆比較晶透的小小水晶膠;塑膠耶,竟然敢索價300大洋?

  可惡~想買可是又買不下手的我,決心看看貨品問答跟賣家過往交易的紀錄評價,嘗試摸清楚這個賣家到底為何膽敢獅子開大口。一看之下,發現疑點重重:

  一,據賣家的交易紀錄,過往也有不少人買過這條石墜頸繩。可是,上一年的成交價只不過是200元;追溯至第一宗的頸繩交易,成交價令我嚇了一跳--竟然只不過是100元!哇,跟現在的價錢差了200塊!雖然貨品介紹說明此頸繩是在日本搜尋回來的,可是就算日元兌率如何上漲,總不可能漲得這麼可怕吧,竟然跟最初的價錢相差200塊?這當中一定有甚麼玄機。

  二,我在貨品問答問過賣家,這條石墜頸繩是否官方出品,他回答「YES」。奇怪的是,在台灣跟日本的雅虎拍賣搜尋過,均沒有這款石墜頸繩出售。

  三,這點最惹人懷疑。過往交易的貨品問答裡,有數人問過此頸繩有否包裝,賣家說「此頸繩本身並無包裝,但我可以替你包裝好」。這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這世上會有官方推出沒有包裝的商品嗎?

  綜合以上疑點,得出可能性高達8.5成的結論:這是贗品,「100% NEW & REAL的官方出品」跟「在日本搜尋回來的」都是謊話。黑店分三種,第一種是售賣贗品,第二種是賺取暴利,第三種是售賣贗品來賺取暴利,想不到我竟然這麼倒楣,碰到了第三種……

  ……

  且慢,原來事情沒這麼簡單。截至昨天為止,我也認為那間店鋪是第三類型的黑店。後來到旺角走了一轉,碰巧找到一間專門售賣宮崎駿動畫周邊產品的店,看到一件商品如下:



  咦?這顆飛行石怎麼這麼像石墜頸繩的那顆?再看看盒子下方寫著--「蓄光で光る!」。

  (……醒悟!)

  這……這不就根本是那一顆嗎!?進店問一下老闆,這個不過售79元。一切謎團瞬間解開:為甚麼第一條頸繩只賣100塊錢?因為頸繩的材料零售價是79元,不排除拍賣場的賣家能以更低的批發價購入。為甚麼賣家聲稱頸繩是官方出品但沒有包裝?因為途中經過人手改裝,材料是官方的,可是包裝不能再用。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賣家很誠實,沒說謊,我竟然誤會他了,真慚愧。不過,這並不代表他不是黑店--他只不過由第三類,轉為第二類罷了。我花了80元買下了這件商品,然後自己找其餘所需材料(繩子及金屬部件)並動手改造,總共支出不過是100元以內的事情!天啊,拍賣賣家所定1條頸繩的價錢,足夠我自行改裝3條!而且改裝過程簡單,幾個簡單步驟就好了,如果當初買下了拍賣賣家的300元頸繩,虧還真是有夠吃得大的!

  總括來說,要避免當水魚羊祜,主要還是多搜集貨品的資料和賣家的背景(交易紀錄),也得留意其他買家的問題,這些都是分辨真偽時,很重要的資料來源。切莫一看到心頭好,就給購買慾充昏頭腦。有些時候,賣家會以婉轉的話語,去說明這件貨物並非真品,所以也得細心揣摩貨品介紹的用詞。最後,並不能以價錢高低判別貨品真偽,因為用高價售出贗品,去騙取抱著「一分錢一分貨」概念的人的無良賣家並不少。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農曆新年,好累好累

農曆新年……又一年農曆新年

電視不斷播著演員唱著重覆而無意義的賀年歌
電視前邊的人不斷對著電視裡的人評頭品足
獨自去逛插針不下的年宵
接踵摩肩的都是人可是都不認識
熱鬧地沉寂
媒體到處吹噓情人的初一
怕得躲進被窩木無表情對著書本發呆
冷風凝聚濃霧在窗外山頭繚繞不散
唯有閉上眼睛低頭去想像讀過的紅樓中黛玉的背影
努力反覆以記憶去鞏固她的形象
可惜她的美始終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重覆
寂寥
寂寥地重覆
重覆地寂寥

好累好累好累
好累好累
好累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思考的盲點 現實篇

  自上月始,我常逛的聖公會青年中心,出現了一位女士,四五十歲左右,為人積極樂觀──可惜只是表面上如此。

  話說某一個晚上,我在聖公會看書時(正正就是《思考的盲點 新篇》),她走來搭訕。基於禮貌,我請她坐下聊聊(其實是我見她很想坐下找人聊天)。聊天的時候她十分積極發言,我插話的機會不多,多數乖乖當聽眾。還記得她最初看見《思考的盲點 新篇》這本書,她問我喜歡哲學麼?我說是。誰知道,她回答了一句「我也喜歡呀」之後,就立即轉向她喜歡的話題:「為甚麼音樂家會當上音樂家──論人的成長與才能發展」。正當我思疑,何解會有人和認識只有幾分鐘的人,「討論」這種頗為社會學的專門話題時,他極度認真地望著我,並以專家的口吻告訴我如此如此,我只能如搗蒜地不斷點頭點頭。好容易待她偉論發表完畢,她拿起了我放在小書架上的《思考的盲點 新篇》,歪著頭看看封面,問我:「這本書說甚麼呢?我想請教你一下。」說的時候特別強調「請教」二字。好吧,雖然請教二字不敢當,既然你想聽,那我說說大綱就好。「這個嘛……誠如你雙眼所見,就是說思考的盲點。盲點就是人類不自覺的思考方……」「是喔。啊對了,你有聽過甚麼叫期貨嗎?我常常叫人與其買股票,不如買期貨……」接下來又是認真的眼光,專家的口吻。結果那一晚我看書不成,倒給她折騰了一個小時。印象深刻的是,在她演說完畢,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之時,卻又謙虛地對我說:「我這些只不過是婦嬬之見……」我當時實在禁不住想:「既是自知婦嬬之見,何故開口如長江流水,滔滔不絕?」

  同一月裡也在聖公會碰見她兩三次,幸好有禧SIR使出高段章的「含沙射影」,助吾脫身,我才能稍為自在一點地看書。這兩三遍避重就輕的接觸中,對話內容以及行為模式,她應該是基督徒無疑。另外,除了喜歡長篇大論之外,她看電視的時候,會十分積極找身邊的人(即使是陌生人)討論劇情,也會因為劇情高潮而笑得特別響朗。

  雖然如此,她響朗的笑聲中,我卻聽出了她其實正在害怕。害怕甚麼?害怕孤獨。記得《思考的盲點 新篇》一開首,作者擬了一百條問題,其中一條為「為甚麼人會好為人師?」我的見解是,若果人不受別人重視的話,那麼他就會引起寂寞的感覺,以及存在的恐懼感(不知道自己生存的意義)──因此,人會用盡方法,使自己在別人留下深刻印象,好確定自己是實實在在生存過的。而「好為人師」這種方式,第一是可以在別人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就是使自己高高在上,因為為人師者,知識就是比別人精博才行;第三則是透過交流,消除寂寞的感覺。好為人師,為了讓別人知道自己存在的響朗笑聲,再加上基督徒的身分,這三種行為表現剛好可以尋找出共同的原因──因為心靈極度空虛。

  這裡得說說,我並非認為所有基督徒的內心都是脆弱不堪的。但是,以香港的情況而言,某部分基督徒的思想著實令人感到他們是迷信,而非智信。詳情就不說了,反倒簡介一下曾接觸過,心態開放的基督徒。以我高中時代的中史老師為例,他明白於人不可能完美,宗教也不可能是完美,因此坦誠面對「基督教其實也有BUG」的問題,容許別人批評基督教的不足之處,但仍然無損他的宗教熱誠。他寧願專注於相信有一位更高力量的人(或我們稱之為神)創造這個世界,至於那些「不相信就要下地獄」等等非黑即白的傳教手法,既然是遠古的人所寫,有缺陷自然也實屬正常,無必要為了護教,而以循環論證的手法,以「上帝的話語絕對正確」為理由解說(其實許多教徒更偏向是自我保護。因為他們本身是因為心靈脆弱而投靠宗教,若果發覺原來連這一套都是假的,就會令他們的存在感再次消滅殆盡,心靈受到無可比擬的衝擊。所以若有別人質疑之時,就會立即激烈抗辯,不聽人言)。他這種坦誠面對的勇氣,著實令我敬佩。只是,像他這樣能夠有勇氣、有能力看到自己看不見的地方的人,到底有多少呢?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以木立信

http://literatureplaygroundofsike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6.html

http://blogofsiken.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2.html
http://blogofsiken.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7837.html

  與我相熟的人,都知道我喜歡對譚木匠情有獨鍾。今天忽發奇想,既然已經良久沒有去拜訪了,今日何不趁空去走一趟?想到就到,於是立即到中環天星小輪碼頭的譚木匠去。以往每逢到譚木匠均有手信,今次亦不例外,以下就是今次的「斬穫」:


《鏡花緣》系列。鏡花緣原是小說名字,意即鏡中之花、水中之月,雖皆美妙,然終究虛無漂渺,勸人切莫沈迷。本系列採名以此,我猜則是「明鏡映花艷(佳人)的美好姻緣」之意。期間有件小趣事,就是我當初以為此鏡即名《鏡花緣》,請教職員後,方知原來是一整個系列的名字。


新的說明單張。


說明單張內頁,介紹各種產品及木材種類,兼述梳頭的方法。


開盒後大合照。布袋比上一代的更漂亮光鮮。


沒話可說,只好慢慢玩味。

  休看此鏡小小一闋,索價卻要港幣三百七十元正──能夠賣這個價錢的原因,除了材料手工等基礎成本外,還有更重要的內涵和意趣。譚木匠的宗旨是「以木立信」,其根源就是中國人傳統的優良抒情手法:託物言情。舉個例子,古代男女互訴衷情、表白心聲之時,定必交換身上一件貼身用品給對方當信物,好讓雙方獨處期間,空閒時能夠拿出信物玩味一番,睹物思人,畫餅充飢,望梅止渴,一解相思之苦。另外,將形而上(抽象)的感情託寄於形而下(具體)的器物上,使得感情立體起來,可觸可摸,更加真實;也令一件普普通通的物件,昇華為世上獨一無二的信物。再者,譚木匠的產品真材實料、手工精巧,與內涵結合成完整的有機體。

  一塊優質的鏡子或掌上大夫(梳子),我相信可以一輩子隨身而不需更換,因此雖然價格略高,我還是決定買下。更重要的是,我所憧憬的愛情正正如此──不過訖今仍未墮河,唯有先買鏡梳,畫餅充飢,望梅止渴,聊以自慰。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賢者之旅

  二零零九年五月中旬,榮獲高中同學誠誠之邀,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六)至六月一日(星期一),與他的女朋友外加兩位香港女生,結伴同遊澳門。

  是次旅行是我首次跟同學往香港以外的地方遊玩,感覺蠻新鮮的,真可謂未出發先興奮。五月三十一日午間一時到達上環港澳碼頭,走上商場第二層的麥記附近碰到誠誠,接連看到他的女友BONNIE跟其餘兩位香港女生。寒暄寒暄之後,誠誠告訴我待會買的是黃牛票。我百思不得其解,座位需求有這麼大嗎?竟然要買比較貴的黃牛票?後來才知道所謂的黃牛票並不是真正黃牛票,只是一些「閒漢」用一些「特殊手段」,以比較便宜的價錢購入船票,轉售圖利。至於所謂的特殊手段,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澳門的賭場消費之後,賭場的回贈而已,所以這些「閒漢」絕大部分都是頻繁前往澳門賭場耍樂的人。

  幸運地,我們五人於候補隊伍排隊,船上剛好有五個空缺,換言之早乘了一班船。船航途中沒甚麼事情可幹,聊了一個小時左右瘋話後到達澳門。上岸後,放眼望去,感覺好像回歸祖國的懷抱--因為四周的建設太像了。

  過關後等候賭徒俗稱為「發財車」的賭場穿梭巴士,前往著名的澳門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威尼斯人酒店附設一個偌大的賭場,上一回與老爸老媽首次來到這兒的時候,不免稍稍暗吃一驚,因為這裡實在大得不可思議,而且放眼望去盡是賭桌,方向感略差者迷路絕不出奇。我們由酒店西大堂門外下車,CHECK-IN,走過蠻長的一段路,再穿過賭場後,才到達下榻的南翼套房。關於南翼套房大堂,在我而言有一件事蠻值得記下的。有一回我單獨由套房大堂乘電梯回房間,途中竟然有「小姐」過來輕輕兜搭。唉,人家也是人,有頭髮誰想當瘌痢?唯有對她微笑,搖頭揮手婉拒。

  酒店套房的空間也是大得嚇人。開門是一條短走廊,走三步左轉是「洗手間的大廳」,進入「洗手間的大廳」,面對著門口的是一大塊牆鏡,下方左右橫列雲石製洗手盤兩個,距門口有五至七步之間;門口右方是一張靠牆梳妝檯,左方是透明玻璃牆的淋浴室跟浸浴缸;馬桶則是「洗手間的大廳」裡的一間獨立房間,位於雲石製洗手盤右側,距浸浴缸又是五至七步之間。這個洗手間大概已有我家飯廳般大了。穿過短走廊,來到放了兩張睡床的睡廳,這裡有一部電視機。再走幾步就是大廳,不過請留意,一:由睡廳走到大廳需要下三級樓梯,換句話說,就是兩廳的地下並非處於同一水平,而是分成兩層的,中間以圍欄割開兩廳,免得你過於興奮,不小心踏個空表演打筋斗;二:大廳還有一部電視機。活到現在,我還未見過酒店房間裡會有兩部電視機!站在睡廳由近至遠看,左方先是一張變形金剛般神奇的變形梳化(可變床),靠近大型玻璃窗則是一張辦公桌,桌上有網路和打印設備(疑似需要收費);右方近處則是面對變形梳化的電視機,靠窗則是一張圓桌四張方椅。

  行程方面沒甚麼好說的,三天之內還不是到處吃吃喝喝。澳門除了賭業發達之外,並無甚麼特別的旅遊觀光點能夠吸引遊客,大多只是歷史遺蹟。既然沒有玩的地方,唯有去找吃的喝的。賭場嗎?我對賭博完全沒興趣。交通方面倒是消費不多,因為澳門不大,可以靠賭場的穿梭巴士來往各主要地點,其餘的靠兩條腿,基本上甚麼地方都能去到。

  這一趟澳門之旅,就這樣平平靜靜地過了三天兩夜。星期一三時左右回港,與誠誠由天星碼頭沿彌敦道一直走到旺角,共晉晚餐,散隊。不過,人家說去旅行是為了充電,可是今趟去完之後,怎麼覺得比未去之前還要累?



相片集:

短走廊。


廁所的大廳。


洗手盤近鏡。


梳妝檯,附VS沙宣風筒。


玻璃淋浴室與浸浴缸。


睡廳大廳全景。

(以下相片是在凌晨五時,眾人好夢正酣的時候所偷拍的睡相。嗯?問我為甚麼那時候獨獨我一個人還未睡?抱歉啦,我那時候才剛剛玩完泡泡浸浴。)
全體大合照(除了我)。


誠誠的背影。


誠誠女友BONNIE。因為是偷拍嘛,所以比較矇矓,將就看。


因為玩遊戲的時候與她「恩怨」比較多,所以特地近距離拍攝她的睡相,以洩吾心頭之恨XD




睡在大廳變形梳化的另一位女生。那一點青光不是靈異事件的主角,只不過是打印機上的光而已。


這張相片拍得超級矇矓,因為實在太黑了。

(回到香港偶然之下看見的廣告牌,想不到小銘已經這麼有名氣了啊~)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體貼

  今天相約了由幼稚園就已經認識的老朋友,下午茶聚舊。相處間,發覺他成熟了不少,言語中肯圓滑而有交流,也細心照顧別人(例如經過停車場出入口會叫我小心),大概是上了大學跟交了女朋友的關係吧?

  誰人都喜歡和懂得細心照顧別人的人相處,我也不例外。不過,當我問自己會不會細心照顧別人,我卻不認為自己是這方面的材料--若果細心照顧別人的定義,是指實際身體行動的話。或者說,吾雖欲為而不欲形諸於外。細心照顧別人,只不過是易地而處,用同理心思考一下,這麼簡單的道理,有誰不懂?不過嘛,第一,我覺得老朋友,尤其是同性的,偶一二為之猶可,處處照顧則用不著,這太見外。有一篇網路文章說過,一個普通的朋友拜訪時會像一個客人一樣,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會直逕到冰箱自己拿東西喝。老朋友不需要處處為對方設想,想喝東西,自己拿就對了,這種小事還要討論由誰來做,老朋友間那種爽快罔然若失。

  第二,以自身行動照顧別人的身體固然盡顯紳士淑女的風度,可是我覺得照顧別人的心理更加重要。這方面由男女朋友方面講比較容易明白。假如你的女朋友有點兒畏高,不敢玩比較高的繩網陣,你要盡顯男朋友的體貼入微,自己上去代玩當然並無不可,不過我認為,還不如放手讓她去玩玩,哭哭鬧鬧戰戰驚驚地走過那條只有她自己才能走過的界限,下來又是另一番充滿成功感的新氣象。同理,小事不妨交叉著手讓人自己去幹,某些時候稍為幫手一下也不妨事,待有大事再全力參與也未遲。

  我認識的人,以交情來劃分的話十分極端,交情淺的話就真的交情很淺,所以我不會花精神細心照顧他;而交情深的話就真的交情很深,可是我又覺得,繁文縟節不見於親朋密友,所以我又不會花精神細心照顧他。唯獨交情不淺不深而有機會成為深交者,這種不進不退的情況之下,方才小露兩手,不可免俗地表現一下紳士風度,然而這種人是極小見的,所以至今我還是被照顧的多,照顧他人的少。再者,明白我心底裡想甚麼的人到底很少,而我也懶得解釋,所以多數只落得「不體貼」三個字的污名。這大概也是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之一吧?XD

  至於夫妻間那種相敬如賓,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的體貼,卻又是另一回事了,不可同日而語。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第五屆賢者會議

  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七日,遵理兩大賢者:思兼與誠誠,並一名侍從華弟出席著名的(?)第五屆賢者會議。一如以往慣例,午時唱卡啦OK(期間還選出了「李香蘭」為會歌XD),其後華弟回IVE,最後吃晚飯、逛街。當天有一點特別,最後的節目改為上樓上CAFE玩桌上遊戲。






  當天玩的是猜猜畫畫。真想不到自己原來玩猜猜畫畫是這麼厲害的,好幾次秒殺華弟!這才是真正的右腦之達人嘛。當晚也見識到,無論是圖像表達還是語言表達,華弟的方式都是「別樹一幟的」……

你能猜出以上的圖像想表達甚麼嗎?



註:

左腦(意識腦)
知性、知識、理解、思考、判斷、推理、語言、抑制、五感(視、聽、嗅、觸、味覺)

右腦(本能腦、潛意識腦)
1.圖像化機能(企劃力左腦)
2.與宇宙共振共鳴機能(第六感、念力、透視力、直覺力、靈感、夢境等)
3.超高速自動演算機能(心算、數學)
4.超高速大量記憶(速讀、記憶力)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順德行

  話說三月下旬左右,娘親告訴我外公會於四月四日回鄉,問我回去不回去?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年沒有到過順德了,一聽到外公回鄉,當然死活要黏著他,當下答應了。而且外公已年屆七旬,我同行還可以當他的保鑣(只不過是很不稱職的保鑣,哈哈哈)。

  出發當天正值清明,所以早上先去拜拜外婆,中午二時許才乘直通巴士去順德。

  坐長途車少不免要受點苦。公路表面總不會完全平坦,所以在車上久不久就要顛簸一下;駕車人士總不會都是規規矩矩的,所以在車上久不久就要把臉撞向前面的椅背--司機要剎車迴避突然在前面切線的車。這種情況通常都會伴隨一兩聲如雷貫耳般的車的鳴叫,而這種尖銳高調的鳴叫,我覺得當中的含意還蠻複雜的,似是哀求之餘,又像是夾帶髒話的怒罵,「必~~」的一聲突如其來,無從防範,衝著耳朵而來,使人聽了渾身不自在。

  我待在這種身不由己的環境下兩個小時有多,五時左右到達順德。下車後,外公打電話叫某某親友駕車來拿由香港專誠帶上去的奶粉。唔……說到親友這回事,這是我每次回順德都會遇到的小問題。每次我回順德,總會忘記了這位親友是誰、那位親友是誰。這不是因為我不尊重親友,而是因為太少見面的關係,怎麼記都記不牢。我曾經想過,不如仿效老外,一律以UNCLE、AUNT稱呼,只是好像太消極了,而且也不合國情。嗯……下次還是每位親友都拍下一幅照片,然後好好背熟好了。後來該親友(其實到現在我還記不起他是誰,只知道我每次到順德總會見到他……慚愧,慚愧啊!)就載我們到他的家稍事安頓,然後通知其他親友我們回來了,一起去吃晚飯之類云云。期間我留意到有個女生,年紀跟我差不多,是該親友的女兒,聽他們說應該是我的表妹……嗯?細心一想,為甚麼我之前還沒見過這個美麗的表妹?(其實我很懷疑是否已經見過面,但因為記憶力太差,不記得……)

  晚飯上館子吃乳鴿。就座後,理所當然面對一眾似曾相識卻又想不起是誰的親友,不過幸好由於我沒回順德太久了,他們也不大認得我是誰,算是賽和吧,哈哈哈哈。吃飯期間,表妹的父親叫表妹待會兒帶我四處逛逛,那時候我千萬沒想到,之後的劇情會發展得令我如此刻骨銘心(?)。好啦,吃過晚飯後表妹父親就駕車載我和外公到酒店放下行李,然後我就高高興興隨表妹父親回他的家,很不孝地丟下外公一個在酒店睡覺。

  在表妹家待了一會,讓表妹回房間收拾一下隨身物品,然後我們就駕車去玩了。讓我汗顏的是,駕車的不是我,而是她。嗯……由年紀相當的人駕車載我,這是頭一遭,感覺蠻新奇的。

  我們第一個目的地,是我回順德必到的地方──譚木匠。到達後泊車時有段令我不能忘記的小插曲:話說當時正在下雨,碰巧我們都沒帶傘,商量後決定稍稍待在車裡,等雨小一點再出去。(Check Point 1!)嗯……那時候車已經熄火了,車內很寧靜,聽著外邊下著滴答滴答的雨,再看看眼前五光十色的繁盛街道,與車內的寧靜形成了很大對比,再加上還有美人相伴,著實很有情調。待了一會,雨勢依然。美人發現原來車內有傘子,於是提議下車走過去。其實我還想多享受這種情調一陣子,不過又怕悶壞美人,於是決定下車。(Check Point 2!)期間美人自己撐著傘子,往車尾箱找尋有沒有大一點的傘子,本來這種事應該是我做的,最起碼應該為她撐著傘子,但為了不讓美人的心機白費,只好裝作不介意的坐在車裡。(Check Point 3!)找過沒有更大的傘子後,我也是時候下車了。不過由於泊車時車子跟牆壁貼得近,所以我推車門時只能推開一半。本來推開車門,然後一口氣很潚灑地撐開傘子,再帥氣地站起來的連貫動作,現在已經做不來了。這時候她竟然跑過來,用傘子遮著我,好讓我能夠下車後再撐開傘子。站起身子時,我突然像七魄飛離三魂般輕輕暈了一下,心裡不禁想:剛才的是真的嗎?為甚麼會有這麼貼心的女生?

  (Check Point 4!)下車後,我們一邊閒聊,一邊走去譚木匠。到門口時,由於我們手上的傘子都是濕的,為免弄濕店子,於是她笑著說:「把傘子給我吧,你先進去看看。」然後她就在門口放好兩把傘子再進來。我站在店子裡,在她專心弄傘子的時候,靜靜轉過頭來偷看,這麼美的情景,我卻找不到合適的詞語去形容。看她快弄完傘子,我趕緊把頭別回來。

  逛完譚木匠後,表妹提議往JUSCO吉之島走走,於是踱回車子停泊處,然後駕車去吉之島。

  順德的吉之島比香港的大得多,甚至乎大得令我有點驚訝──因為順德的吉之島本身就是一幢獨立的大型商場,內裡還大量包括其他品牌的商店,不像香港的只佔某某商場的一兩層。在停車場把車子泊好後,乘自動電梯上去開始閒逛。商場內的裝潢與香港的很相似,只差在廣告上的文字有分別而已。四周的人衣飾也頗為光鮮,跟多年前回來時的情況很不一樣。不過,由於實在跟香港的商場太相似的關係,所以走沒多久就覺得有點兒重複的感覺。逛街途中,表妹跟我說:「為甚麼現在好像是你陪我到處逛?應該是我陪你才對啊!」我說「沒關係啦~誰陪誰都一樣!」其實如果是表妹陪我逛的話,肯定逛沒多久就逛完了,一來商場與香港相似,二來我走路蠻快的。為了能夠待在美人身邊久一點,理所當然是由我來陪她逛啊。

  我們逛著逛著,最後逛到超級市場去。表妹說要介紹一種好喝的飲料給我,於是跑去買了兩罐。其後她遞給我一罐,不知道是幻覺還是怎樣,我竟然好像嗅到,罐上有股微微的香味?(謎之音:瘋了啦……完完全全地瘋了啦!)老實說,這種飲料我從來沒喝過,當然不知道味道怎樣,但既然是表妹介紹,苦得像毒藥一樣也得灌下去……唔?一入口覺得有點像咳藥水的味道,稍稍吞一口卻完全不是那一回事,還蠻好喝的。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某種水果味糖果的味道(廢話,這是水果味的飲料嘛)。

  東西喝完了,是時候駕車回表妹的家,然後讓表妹的父親帶我去吃夜宵。回去途中閒聊了一些電腦話題。到家時,可惜表妹說睏,不去吃夜宵,於是中途退出,上樓去了。我在車上看著她歸家的裊裊背影,嗯……可恨沒帶相機。一會後表妹的父親跟表弟出來,然後出發。

  吃夜宵的地方蠻有趣的,搭起了一個中型的帳幕,走進去,簡簡單單放幾張桌子,有象棋、撲克以供消遣,盡頭是烤爐和放食材的矮桌。嗯……是燒烤自助餐吧?

  除卻某些醬汁太鹹這個問題之外,食餚的味道蠻不錯的,我覺得最好吃的要數牡犡(蠔)和墨魚丸,最棒的是不用自己動手燒。表妹父親、表弟、我三人就這樣一邊玩撲克遊戲「鬥地主」(雖然我不懂玩),一邊慢慢吃。十二時左右回去酒店洗澡睡覺。

  翌日八時許起床。按照往日慣例,應該是到樓下的茶樓吃早點──果然沒錯,外公自己先下去找親友,我這種紈袴子弟再梳洗一下才下去。

  吃早點的過程就不說了。吃完後在茶樓待了一會,昨天見過面的其中幾位親友來到,包括表妹的母親。言談間好像說表妹也會來……?果然最後表妹也來了,噢耶~雖然外面下著清明雨,可是我心中正陽光普照~啦啦啦~(謎之音:沒救啦……)

  事情果然沒這麼簡單,外公不是只為了四罐奶粉而回來順德的。雖然當初應承母親陪同外公回來時,我並不知道目的是甚麼;我原本猜是要踏青掃墓,事實確實如此。吃完早點,眾人一同離開茶樓,去某個親友的家門前待了一會後,駕車向太婆的仙居進發。

  拜祭期間,眼見許許多多的孝子賢孫盡表孝心,加上霪雨霏霏,令我一時感觸落淚……(其實是被煙燻到眼睛了)好啦~簡簡單單拜祭完之後,少不免要吃點祭品。我竟然不知死活地拿了一種從來沒吃過的東西──甘蔗!對比親友的情況,我吃蔗的斯文程度簡直可以用「淑女」形容,因為我很害怕牙齒不夠堅硬,把蔗從口中拿出來的時候,會見到甘蔗上滲滿了淡紅,並且有隻牙齒陷在蔗的牙印裡!

  唔……吃過祭品後代表拜祭完結,接著就到了在順德的最後一餐(又吃?)。吃飯的過程沒甚麼特別,不贅述。飯後回到酒店拿行李,親友遊說外公多留幾天,其實我也蠻希望的。途中向表妹取得聯絡方法(YEAH!)。最後由表妹載外公和我到客運站(YEAH!YEAH!),呆等了一小時有多,期間寫寫畫畫,思考了一些文學的問題。接下來請重覆第三段。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中國的空氣污染實在很嚴重,抬頭望天由近到遠分不清層次,總是白茫茫一片,讓人眼睛很不舒服。嗯……希望全球政府(猶其是中國)加快環保的步伐吧。



註:看舊文章才發覺原來距離上一次回順德已經有大約六年了。http://literatureplaygroundofsike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6.html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汪洋大海(二)

  磨拳擦掌已久的我,終於等到商務印書館的季節大減價了!碰巧(其實應該是早有預謀的)遇到商務印書館會員招募活動,只要購物金額滿$500即可,令本次敗家行動算是最瘋狂兼最有意思的一次。

  先敍述一下當天的行程。二時半出發往沙田,於吉X家鯨吞了一個下午茶餐(對我來說其實是午餐)後,往沙田商務出發。

  承「公主」口喻(已經由「女同學」進化為「公主」了。我也是被逼這樣稱呼她的啊,否則公主會命人先捉住我的四肢,然後不斷往我的嘴巴塞入香蕉……我正在考慮下次謹見公主時,應否在頸項掛著牌子,上書「禁止餵飼」),本次購書旅程「必需」購入一本魯迅的《吶喊》方能免「吃蕉之災」,惟沙田商務僅存的兩本狀況不堪入目。所以我閒逛了兩小時,大致決定了該買的書之後,往尖沙咀的兩間商務出發。

  首先來到佐敦的圖書廣場。這裡比沙田和尖沙咀的圖書中心舊,書本分類也未夠仔細。雖然如此,書本的種類還是令人滿意的。在這裡大致逛了一會,還是決定往尖沙咀圖書中心走走。

  路程也只不過十分鐘左右,「蕉」氣勃勃的我,走到位於美麗華酒店商場的尖沙咀圖書中心。這裡跟沙田商務一樣是旗艦店,但怎麼看都比沙田的還要大,我在這邊耗的時間也最多。逛到七時半,才發現原來這邊根本沒有一本豐子愷繪畫版本的《吶喊》。反正這邊想買的書,佐敦那裡都有,於是我又回到佐敦圖書廣場。

  回到佐敦圖書廣場又逛了一回,大概八時許,公主突然「賜電」,我不得不恭恭敬敬地接聽。正所謂「聞其聲如見其人」,這時候我不由自主上半身微微向前傾,露出一副奴顏婢膝的樣子,字字奉承句句取悅。周圍的人大概納悶,怎麼會有個「公公」在這裡。說著說著,突然看見部分燈飾關掉--糟糕!原來已經快九時了,店子快關門了。立即恭恭敬敬地請示公主稍後再打給她,之後掛掉電話,付錢。付錢時還出了點小狀況,不過太瑣碎,不贅述。

  乘巴士時打給公主聊了一會,回到家吃過晚飯後又打給了公主,幸福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雖然通電話時吃了不少香蕉)。

  好!廢話少說,接著就來看看買了甚麼書。本次還特地請來四葉妹妹當導讀!四葉妹妹,請你介紹自己一下吧!



思兼:四葉妹妹啊,眼前就是你今次的任務了。



四葉妹妹:先揭開蓋子……



思兼:來幅合照吧,四葉妹妹!
四葉妹妹:好~~!


打頭陣的書是《中文解毒》。文字與社會、政治的關係相當密切,社會、政治變好變差,文字是會反映出來的。本書就是由文字質素每況愈下的角度入手,分析香港社會、政權變更的問題。


接下來的是《跟白先勇一起創作》。暫時只看了第一章,沒甚麼啟發。


這本就是承公主之命,務必要買回來然後借給她,否則要受「吃蕉之災」的文學名著《吶喊》(這版本的《吶喊》比起其他版本的都要有意思,因為有著名毛筆漫畫家豐子愷的插圖。誰是豐子愷?就是會考文學科選文《漸》的作者啦)。《吶喊》的文學地位本無需多敍,不過由於小弟力有不足,到現在還不太明白《一件小事》中的那一句『甚而至於要榨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到底是甚麼意思。有哪位大賢知道的,請賜教。


因為覺得自己的時事觸「角」太短了,於是買了一本參考資料來惡補一下。


鎮箱之寶--《中國思想隨身大全》(其實蠻大本的,一點都不「隨身」)、《中國文化背景八千詞》、《經典成語故事大全》、《中國哲理寓言大全》(商務一塊兒推出後三本,可以視為一套,之前的文章提及過)。讀完這四本,大概可以應付高級程度會考一堆有的沒的的額外資料了。


雖然已經接觸哲學已久,卻還沒擁有一本入門書,於是就買了這本《三天讀懂哲學》。


《活得輕鬆的心理法則》,介紹人類的心理慣性。


公主曾經問我:「為甚麼要學習思考的方法?」在這裡,我一邊吃著香蕉,一邊告訴妳:「就像駕車的人為甚麼要先學駕駛技術的道理一樣。更重要的是,思考過程若果出了問題,後果可能會比撞車出意外更嚴重。」


最後出場的鎮宅之寶:《易經》。我一向想買一本《易經》,可以賞析當中的哲學之餘,有空還可以占卦,平時還可以保家宅平安,一舉三得,哈哈。

題外話:傳說「好兄弟」都害怕代表智慧的物件或充滿智慧的人物。佛經令人覺悟而得到無上正知正慧(此說法只為簡單說明道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易經》包含世上一切變幻(易)的道理(與店鋪掛八卦鏡的原因一樣,傳說八卦鏡能照出世上萬事萬物);而老人則因為活得久,通曉人情世故,所以「好兄弟」通常不敢接近以上三者。我家因為沒有老人,唯有買一本《心經》和一本《易經》充撐充撐場面,哈哈哈哈。


封面設計簡約而具韻味,跟譚木匠的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十分喜歡。
話說三聯最近出版的書本封面,還蠻喜歡用這種風格的。


不得不提的是末頁的這幅卦圖--《易經》裡全部八八六十四個卦象。 由左上角的坤坤卦,一直到右下角的乾乾卦,中間的卦象變化, 正正就代表著世間萬事萬物的消長。另外,只要稍為理解《易經》的原理, 就能夠明白高級程度會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所說的「網狀思維」是甚麼。

  好啦~本次介紹就到這裡,睏了睡覺去~(草草了事)

思兼:四葉妹妹,麻煩妳替我SAY GOODBYE吧!
四葉妹妹:好~!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空想

  最近與「女同學」(不要問我為甚麼叫女同學,總之我覺得很像啦XD)討論愛情的問題,討論內容有擇偶條件與個人戀愛觀等等。啊,細心想想倒是頭一遭。

  當被問到擇偶條件時,我說了一大堆特質:樂天、含蓄、率直、氣質、童真、成熟、文靜、婉約、堅強、健談、天真、智慧、傻氣……回心一想,以上許多項特徵都是矛盾的。例如率直與含蓄相對、童真與成熟相對、堅強與婉約相對、健談與文靜相對、天真與智慧相對、氣質與傻氣相對(其實某些特質並不一定對立,為方便說明,將就看吧XD)。我到底發了甚麼瘋,竟然說出這種傻話來?

  哎,其實我所追求的,並不如以上的文字般複雜矛盾,甚至乎可以說是簡單而規律的──無論是甚麼特質也好,只要她有「追求美的態度」,她的特質都會因此而變得美麗,我都喜歡;反之,所有特質都只是沒靈魂的軀殼,一點都不可愛。也就是說,我的真正擇偶關鍵,在於有否「追求美的態度」,而不在有甚麼性格特質。

  了解我的人,不難發現我的戀愛觀其實很單純,甚至乎單純得超乎常人想像。戀愛方面我是很容易滿足的,淺淺的愛河亦足夠令我溺斃了,所以細水長流式的愛情最適合我。就像喝酒一樣,粗枝大葉地喝是求醉,仔細斟酌地喝是品味(忘了文言的說法,工整得多,後悔沒記下來,請大雅不吝賜教),人家不懂喝而糟蹋了美酒是人家的事情,我只會依然故我,好好欣賞這杯色澤光透紅潤、散發迷人芳香、名為愛情的醇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