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賢者之旅

  二零零九年五月中旬,榮獲高中同學誠誠之邀,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六)至六月一日(星期一),與他的女朋友外加兩位香港女生,結伴同遊澳門。

  是次旅行是我首次跟同學往香港以外的地方遊玩,感覺蠻新鮮的,真可謂未出發先興奮。五月三十一日午間一時到達上環港澳碼頭,走上商場第二層的麥記附近碰到誠誠,接連看到他的女友BONNIE跟其餘兩位香港女生。寒暄寒暄之後,誠誠告訴我待會買的是黃牛票。我百思不得其解,座位需求有這麼大嗎?竟然要買比較貴的黃牛票?後來才知道所謂的黃牛票並不是真正黃牛票,只是一些「閒漢」用一些「特殊手段」,以比較便宜的價錢購入船票,轉售圖利。至於所謂的特殊手段,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澳門的賭場消費之後,賭場的回贈而已,所以這些「閒漢」絕大部分都是頻繁前往澳門賭場耍樂的人。

  幸運地,我們五人於候補隊伍排隊,船上剛好有五個空缺,換言之早乘了一班船。船航途中沒甚麼事情可幹,聊了一個小時左右瘋話後到達澳門。上岸後,放眼望去,感覺好像回歸祖國的懷抱--因為四周的建設太像了。

  過關後等候賭徒俗稱為「發財車」的賭場穿梭巴士,前往著名的澳門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威尼斯人酒店附設一個偌大的賭場,上一回與老爸老媽首次來到這兒的時候,不免稍稍暗吃一驚,因為這裡實在大得不可思議,而且放眼望去盡是賭桌,方向感略差者迷路絕不出奇。我們由酒店西大堂門外下車,CHECK-IN,走過蠻長的一段路,再穿過賭場後,才到達下榻的南翼套房。關於南翼套房大堂,在我而言有一件事蠻值得記下的。有一回我單獨由套房大堂乘電梯回房間,途中竟然有「小姐」過來輕輕兜搭。唉,人家也是人,有頭髮誰想當瘌痢?唯有對她微笑,搖頭揮手婉拒。

  酒店套房的空間也是大得嚇人。開門是一條短走廊,走三步左轉是「洗手間的大廳」,進入「洗手間的大廳」,面對著門口的是一大塊牆鏡,下方左右橫列雲石製洗手盤兩個,距門口有五至七步之間;門口右方是一張靠牆梳妝檯,左方是透明玻璃牆的淋浴室跟浸浴缸;馬桶則是「洗手間的大廳」裡的一間獨立房間,位於雲石製洗手盤右側,距浸浴缸又是五至七步之間。這個洗手間大概已有我家飯廳般大了。穿過短走廊,來到放了兩張睡床的睡廳,這裡有一部電視機。再走幾步就是大廳,不過請留意,一:由睡廳走到大廳需要下三級樓梯,換句話說,就是兩廳的地下並非處於同一水平,而是分成兩層的,中間以圍欄割開兩廳,免得你過於興奮,不小心踏個空表演打筋斗;二:大廳還有一部電視機。活到現在,我還未見過酒店房間裡會有兩部電視機!站在睡廳由近至遠看,左方先是一張變形金剛般神奇的變形梳化(可變床),靠近大型玻璃窗則是一張辦公桌,桌上有網路和打印設備(疑似需要收費);右方近處則是面對變形梳化的電視機,靠窗則是一張圓桌四張方椅。

  行程方面沒甚麼好說的,三天之內還不是到處吃吃喝喝。澳門除了賭業發達之外,並無甚麼特別的旅遊觀光點能夠吸引遊客,大多只是歷史遺蹟。既然沒有玩的地方,唯有去找吃的喝的。賭場嗎?我對賭博完全沒興趣。交通方面倒是消費不多,因為澳門不大,可以靠賭場的穿梭巴士來往各主要地點,其餘的靠兩條腿,基本上甚麼地方都能去到。

  這一趟澳門之旅,就這樣平平靜靜地過了三天兩夜。星期一三時左右回港,與誠誠由天星碼頭沿彌敦道一直走到旺角,共晉晚餐,散隊。不過,人家說去旅行是為了充電,可是今趟去完之後,怎麼覺得比未去之前還要累?



相片集:

短走廊。


廁所的大廳。


洗手盤近鏡。


梳妝檯,附VS沙宣風筒。


玻璃淋浴室與浸浴缸。


睡廳大廳全景。

(以下相片是在凌晨五時,眾人好夢正酣的時候所偷拍的睡相。嗯?問我為甚麼那時候獨獨我一個人還未睡?抱歉啦,我那時候才剛剛玩完泡泡浸浴。)
全體大合照(除了我)。


誠誠的背影。


誠誠女友BONNIE。因為是偷拍嘛,所以比較矇矓,將就看。


因為玩遊戲的時候與她「恩怨」比較多,所以特地近距離拍攝她的睡相,以洩吾心頭之恨XD




睡在大廳變形梳化的另一位女生。那一點青光不是靈異事件的主角,只不過是打印機上的光而已。


這張相片拍得超級矇矓,因為實在太黑了。

(回到香港偶然之下看見的廣告牌,想不到小銘已經這麼有名氣了啊~)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體貼

  今天相約了由幼稚園就已經認識的老朋友,下午茶聚舊。相處間,發覺他成熟了不少,言語中肯圓滑而有交流,也細心照顧別人(例如經過停車場出入口會叫我小心),大概是上了大學跟交了女朋友的關係吧?

  誰人都喜歡和懂得細心照顧別人的人相處,我也不例外。不過,當我問自己會不會細心照顧別人,我卻不認為自己是這方面的材料--若果細心照顧別人的定義,是指實際身體行動的話。或者說,吾雖欲為而不欲形諸於外。細心照顧別人,只不過是易地而處,用同理心思考一下,這麼簡單的道理,有誰不懂?不過嘛,第一,我覺得老朋友,尤其是同性的,偶一二為之猶可,處處照顧則用不著,這太見外。有一篇網路文章說過,一個普通的朋友拜訪時會像一個客人一樣,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會直逕到冰箱自己拿東西喝。老朋友不需要處處為對方設想,想喝東西,自己拿就對了,這種小事還要討論由誰來做,老朋友間那種爽快罔然若失。

  第二,以自身行動照顧別人的身體固然盡顯紳士淑女的風度,可是我覺得照顧別人的心理更加重要。這方面由男女朋友方面講比較容易明白。假如你的女朋友有點兒畏高,不敢玩比較高的繩網陣,你要盡顯男朋友的體貼入微,自己上去代玩當然並無不可,不過我認為,還不如放手讓她去玩玩,哭哭鬧鬧戰戰驚驚地走過那條只有她自己才能走過的界限,下來又是另一番充滿成功感的新氣象。同理,小事不妨交叉著手讓人自己去幹,某些時候稍為幫手一下也不妨事,待有大事再全力參與也未遲。

  我認識的人,以交情來劃分的話十分極端,交情淺的話就真的交情很淺,所以我不會花精神細心照顧他;而交情深的話就真的交情很深,可是我又覺得,繁文縟節不見於親朋密友,所以我又不會花精神細心照顧他。唯獨交情不淺不深而有機會成為深交者,這種不進不退的情況之下,方才小露兩手,不可免俗地表現一下紳士風度,然而這種人是極小見的,所以至今我還是被照顧的多,照顧他人的少。再者,明白我心底裡想甚麼的人到底很少,而我也懶得解釋,所以多數只落得「不體貼」三個字的污名。這大概也是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之一吧?XD

  至於夫妻間那種相敬如賓,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的體貼,卻又是另一回事了,不可同日而語。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第五屆賢者會議

  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七日,遵理兩大賢者:思兼與誠誠,並一名侍從華弟出席著名的(?)第五屆賢者會議。一如以往慣例,午時唱卡啦OK(期間還選出了「李香蘭」為會歌XD),其後華弟回IVE,最後吃晚飯、逛街。當天有一點特別,最後的節目改為上樓上CAFE玩桌上遊戲。






  當天玩的是猜猜畫畫。真想不到自己原來玩猜猜畫畫是這麼厲害的,好幾次秒殺華弟!這才是真正的右腦之達人嘛。當晚也見識到,無論是圖像表達還是語言表達,華弟的方式都是「別樹一幟的」……

你能猜出以上的圖像想表達甚麼嗎?



註:

左腦(意識腦)
知性、知識、理解、思考、判斷、推理、語言、抑制、五感(視、聽、嗅、觸、味覺)

右腦(本能腦、潛意識腦)
1.圖像化機能(企劃力左腦)
2.與宇宙共振共鳴機能(第六感、念力、透視力、直覺力、靈感、夢境等)
3.超高速自動演算機能(心算、數學)
4.超高速大量記憶(速讀、記憶力)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順德行

  話說三月下旬左右,娘親告訴我外公會於四月四日回鄉,問我回去不回去?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年沒有到過順德了,一聽到外公回鄉,當然死活要黏著他,當下答應了。而且外公已年屆七旬,我同行還可以當他的保鑣(只不過是很不稱職的保鑣,哈哈哈)。

  出發當天正值清明,所以早上先去拜拜外婆,中午二時許才乘直通巴士去順德。

  坐長途車少不免要受點苦。公路表面總不會完全平坦,所以在車上久不久就要顛簸一下;駕車人士總不會都是規規矩矩的,所以在車上久不久就要把臉撞向前面的椅背--司機要剎車迴避突然在前面切線的車。這種情況通常都會伴隨一兩聲如雷貫耳般的車的鳴叫,而這種尖銳高調的鳴叫,我覺得當中的含意還蠻複雜的,似是哀求之餘,又像是夾帶髒話的怒罵,「必~~」的一聲突如其來,無從防範,衝著耳朵而來,使人聽了渾身不自在。

  我待在這種身不由己的環境下兩個小時有多,五時左右到達順德。下車後,外公打電話叫某某親友駕車來拿由香港專誠帶上去的奶粉。唔……說到親友這回事,這是我每次回順德都會遇到的小問題。每次我回順德,總會忘記了這位親友是誰、那位親友是誰。這不是因為我不尊重親友,而是因為太少見面的關係,怎麼記都記不牢。我曾經想過,不如仿效老外,一律以UNCLE、AUNT稱呼,只是好像太消極了,而且也不合國情。嗯……下次還是每位親友都拍下一幅照片,然後好好背熟好了。後來該親友(其實到現在我還記不起他是誰,只知道我每次到順德總會見到他……慚愧,慚愧啊!)就載我們到他的家稍事安頓,然後通知其他親友我們回來了,一起去吃晚飯之類云云。期間我留意到有個女生,年紀跟我差不多,是該親友的女兒,聽他們說應該是我的表妹……嗯?細心一想,為甚麼我之前還沒見過這個美麗的表妹?(其實我很懷疑是否已經見過面,但因為記憶力太差,不記得……)

  晚飯上館子吃乳鴿。就座後,理所當然面對一眾似曾相識卻又想不起是誰的親友,不過幸好由於我沒回順德太久了,他們也不大認得我是誰,算是賽和吧,哈哈哈哈。吃飯期間,表妹的父親叫表妹待會兒帶我四處逛逛,那時候我千萬沒想到,之後的劇情會發展得令我如此刻骨銘心(?)。好啦,吃過晚飯後表妹父親就駕車載我和外公到酒店放下行李,然後我就高高興興隨表妹父親回他的家,很不孝地丟下外公一個在酒店睡覺。

  在表妹家待了一會,讓表妹回房間收拾一下隨身物品,然後我們就駕車去玩了。讓我汗顏的是,駕車的不是我,而是她。嗯……由年紀相當的人駕車載我,這是頭一遭,感覺蠻新奇的。

  我們第一個目的地,是我回順德必到的地方──譚木匠。到達後泊車時有段令我不能忘記的小插曲:話說當時正在下雨,碰巧我們都沒帶傘,商量後決定稍稍待在車裡,等雨小一點再出去。(Check Point 1!)嗯……那時候車已經熄火了,車內很寧靜,聽著外邊下著滴答滴答的雨,再看看眼前五光十色的繁盛街道,與車內的寧靜形成了很大對比,再加上還有美人相伴,著實很有情調。待了一會,雨勢依然。美人發現原來車內有傘子,於是提議下車走過去。其實我還想多享受這種情調一陣子,不過又怕悶壞美人,於是決定下車。(Check Point 2!)期間美人自己撐著傘子,往車尾箱找尋有沒有大一點的傘子,本來這種事應該是我做的,最起碼應該為她撐著傘子,但為了不讓美人的心機白費,只好裝作不介意的坐在車裡。(Check Point 3!)找過沒有更大的傘子後,我也是時候下車了。不過由於泊車時車子跟牆壁貼得近,所以我推車門時只能推開一半。本來推開車門,然後一口氣很潚灑地撐開傘子,再帥氣地站起來的連貫動作,現在已經做不來了。這時候她竟然跑過來,用傘子遮著我,好讓我能夠下車後再撐開傘子。站起身子時,我突然像七魄飛離三魂般輕輕暈了一下,心裡不禁想:剛才的是真的嗎?為甚麼會有這麼貼心的女生?

  (Check Point 4!)下車後,我們一邊閒聊,一邊走去譚木匠。到門口時,由於我們手上的傘子都是濕的,為免弄濕店子,於是她笑著說:「把傘子給我吧,你先進去看看。」然後她就在門口放好兩把傘子再進來。我站在店子裡,在她專心弄傘子的時候,靜靜轉過頭來偷看,這麼美的情景,我卻找不到合適的詞語去形容。看她快弄完傘子,我趕緊把頭別回來。

  逛完譚木匠後,表妹提議往JUSCO吉之島走走,於是踱回車子停泊處,然後駕車去吉之島。

  順德的吉之島比香港的大得多,甚至乎大得令我有點驚訝──因為順德的吉之島本身就是一幢獨立的大型商場,內裡還大量包括其他品牌的商店,不像香港的只佔某某商場的一兩層。在停車場把車子泊好後,乘自動電梯上去開始閒逛。商場內的裝潢與香港的很相似,只差在廣告上的文字有分別而已。四周的人衣飾也頗為光鮮,跟多年前回來時的情況很不一樣。不過,由於實在跟香港的商場太相似的關係,所以走沒多久就覺得有點兒重複的感覺。逛街途中,表妹跟我說:「為甚麼現在好像是你陪我到處逛?應該是我陪你才對啊!」我說「沒關係啦~誰陪誰都一樣!」其實如果是表妹陪我逛的話,肯定逛沒多久就逛完了,一來商場與香港相似,二來我走路蠻快的。為了能夠待在美人身邊久一點,理所當然是由我來陪她逛啊。

  我們逛著逛著,最後逛到超級市場去。表妹說要介紹一種好喝的飲料給我,於是跑去買了兩罐。其後她遞給我一罐,不知道是幻覺還是怎樣,我竟然好像嗅到,罐上有股微微的香味?(謎之音:瘋了啦……完完全全地瘋了啦!)老實說,這種飲料我從來沒喝過,當然不知道味道怎樣,但既然是表妹介紹,苦得像毒藥一樣也得灌下去……唔?一入口覺得有點像咳藥水的味道,稍稍吞一口卻完全不是那一回事,還蠻好喝的。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某種水果味糖果的味道(廢話,這是水果味的飲料嘛)。

  東西喝完了,是時候駕車回表妹的家,然後讓表妹的父親帶我去吃夜宵。回去途中閒聊了一些電腦話題。到家時,可惜表妹說睏,不去吃夜宵,於是中途退出,上樓去了。我在車上看著她歸家的裊裊背影,嗯……可恨沒帶相機。一會後表妹的父親跟表弟出來,然後出發。

  吃夜宵的地方蠻有趣的,搭起了一個中型的帳幕,走進去,簡簡單單放幾張桌子,有象棋、撲克以供消遣,盡頭是烤爐和放食材的矮桌。嗯……是燒烤自助餐吧?

  除卻某些醬汁太鹹這個問題之外,食餚的味道蠻不錯的,我覺得最好吃的要數牡犡(蠔)和墨魚丸,最棒的是不用自己動手燒。表妹父親、表弟、我三人就這樣一邊玩撲克遊戲「鬥地主」(雖然我不懂玩),一邊慢慢吃。十二時左右回去酒店洗澡睡覺。

  翌日八時許起床。按照往日慣例,應該是到樓下的茶樓吃早點──果然沒錯,外公自己先下去找親友,我這種紈袴子弟再梳洗一下才下去。

  吃早點的過程就不說了。吃完後在茶樓待了一會,昨天見過面的其中幾位親友來到,包括表妹的母親。言談間好像說表妹也會來……?果然最後表妹也來了,噢耶~雖然外面下著清明雨,可是我心中正陽光普照~啦啦啦~(謎之音:沒救啦……)

  事情果然沒這麼簡單,外公不是只為了四罐奶粉而回來順德的。雖然當初應承母親陪同外公回來時,我並不知道目的是甚麼;我原本猜是要踏青掃墓,事實確實如此。吃完早點,眾人一同離開茶樓,去某個親友的家門前待了一會後,駕車向太婆的仙居進發。

  拜祭期間,眼見許許多多的孝子賢孫盡表孝心,加上霪雨霏霏,令我一時感觸落淚……(其實是被煙燻到眼睛了)好啦~簡簡單單拜祭完之後,少不免要吃點祭品。我竟然不知死活地拿了一種從來沒吃過的東西──甘蔗!對比親友的情況,我吃蔗的斯文程度簡直可以用「淑女」形容,因為我很害怕牙齒不夠堅硬,把蔗從口中拿出來的時候,會見到甘蔗上滲滿了淡紅,並且有隻牙齒陷在蔗的牙印裡!

  唔……吃過祭品後代表拜祭完結,接著就到了在順德的最後一餐(又吃?)。吃飯的過程沒甚麼特別,不贅述。飯後回到酒店拿行李,親友遊說外公多留幾天,其實我也蠻希望的。途中向表妹取得聯絡方法(YEAH!)。最後由表妹載外公和我到客運站(YEAH!YEAH!),呆等了一小時有多,期間寫寫畫畫,思考了一些文學的問題。接下來請重覆第三段。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中國的空氣污染實在很嚴重,抬頭望天由近到遠分不清層次,總是白茫茫一片,讓人眼睛很不舒服。嗯……希望全球政府(猶其是中國)加快環保的步伐吧。



註:看舊文章才發覺原來距離上一次回順德已經有大約六年了。http://literatureplaygroundofsike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6.html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